木犀

*书屋老板so和高中生ma
*木犀,是桂花的学名,原产于中国,日本那儿很少。【大概,来自百度】
*二次设勿代三

在高二第二学期的中旬,まふまふ偶然在家边的小巷子里发现了一家新的书屋。

虽然已经是秋天了,可天还没冷下来,太阳还是暖洋洋的。

路过那个小巷子的时候まふまふ偶然嗅到了一丝若有若无的,甜甜的香气。

好香啊,那里是什么?

巷深无人,安静到只听得见鸟鸣,まふまふ忍不住屏住呼吸。

香甜的气息更浓郁了。

巷子的尽头是一家粉饰一新的店面,门面是青砖木板的“仿旧”型,门板上的风铃随着风轻轻摇晃,时不时发出‘叮’的声音。

まふまふ推开木门,风铃快乐的‘叮铃’几声。

室内空间不小采光却很好,白天几乎不用开灯,门正对着玻璃窗,阳光正好经过窗前正绿的树木的过滤透进来。

右手边是一排一排的红木书架,整整齐齐摆满了书,似乎还被细心的分类过,书架顶上摆着木刻的书籍分类名的木牌。

左手边是个长长的木质柜台,柜台后……有个人。

那人躲在半人高的柜台的阴影后面,懒懒散散的坐在椅子上,膝盖上摊开了一本皮制封面的纸页发黄的书,听见风铃的声音后只是淡淡的抬头看了他一眼,又继续低头看自己的书了。

啊,这里是书屋么?

まふまふ稍稍迟疑了一下,继而开口:“那个,打扰了,请问这边是书屋吗?”

那人点头,眼睛还是留恋着不愿离开书本。
“可以借阅,最好别带出去,其他请随意。”

反正正好要查些资料做小论文素材,干脆就在这里好了。

まふまふ踮起脚尖慢慢地走到书架边上。

这里的书籍大多不是特别新,甚至有些地方还有破损,但是书页很干净,缺失了封面的书被细心的用牛皮纸包了起来做了新的封面,并用黑色马克笔写上了书名和作者。

まふまふ拿好了自己需要的书,再悄悄的走到窗边的桌子那儿。

现在的阳光还比较精神,照在窗户上稍微有些耀眼,まふまふ想了想,打开了一点点窗户。

淡黄色细细碎碎的小花猛的震动了一下,有一些簌簌落在了地上。

甜丝丝的香气扑面而来,让他一时间忘记了保持安静:“啊,香气从这里…”

终于引起了屋主的注意,蓝发的青年稍稍端正了坐姿直起身来。

“这是木犀。”
“木…什么?”

“木犀,就是桂花。”屋主将膝上的书和上,刚刚看到的地方被夹进去了一片树叶书签,“你没见过吗。”

まふまふ摇摇头,这里的植物大部分都是樱花啊松啊枫之类的,其他的基本上没见过呢。

“也是,这在日本不太常见,但是我从小家边就有这种花。”屋主从阴影中抬起头来,眸色是和发色如出一辙的清澈的蓝,“能帮我把所有的窗户打开吗,稍微通风一下。”

まふまふ点点头,把玻璃窗一扇一扇打开,被浓郁的香气熏了个劈头盖脸。
等他再坐下来,屋主重新恢复了他看书时候的姿态,好像刚刚就没有说过话一样。

不同的大概是是他嘴角带着淡淡的笑吧。

まふまふ在花香和书香中沉醉,等他回过神来,天已经快黑了,屋主打开了淡黄色的灯。

写小论文的素材已经收集好了,まふまふ刚刚回神,整个人都是晕乎乎的,在淡黄色的灯光下更加觉得不真切了。

迷迷糊糊和屋主道别,到家了还没清醒过来,まふまふ刚刚进门,就听见妈妈笑着说:“啊,好香啊,哪来的香喷喷的孩子啊。”

“是花香啦!!”まふまふ红着脸跑回了自己的房间。

第二天放学的时候,まふまふ又想起了昨天的书屋。

进门的时候,屋主正在整理新的书籍,见到他只是微微挑了挑眉。

まふまふ和他问了好,又挑了自己喜欢的书去看了。

这样的日子不知不觉持续了半个月。

天气稍微有些变冷了,桂花们锈了大半掉下来,没有以前那么香了。

まふまふ逐渐和屋主熟络起来,知道了很多关于他的事情。

在询问他名字的时候被鄙视了,屋主无语道:“…你进来的时候没有看过上面的标牌吗?”

まふまふ喔了一声跑出去,书屋的标牌上写着:そらる的无所事事。

…这是什么名字啊!!!

そらるさん乍看上去像是文艺安静的美男子,但是熟起来了以后就会发现他其实还蛮可爱的。

まふまふ知道他比自己大三岁,还是个在读大学生,一直想开个书屋,之所以在这个不起眼的地方是因为交不起房租。

“反正酒香不怕巷子深,总会有人发现这里的。看,你不就是吗。”

まふまふ一脸黑线。

我来这儿可不是因为你的书香,是因为桂花好吗,要不你开个花店好了更香。

暗暗诽谤的话被听见了,まふまふ吃了一记爆栗。

そらる时不时会弄来新的书充实他的书屋,书的种类很杂,但是没有重复的,唯一的共同点大概是都不是新的。

“そらるさん,你哪来这么多旧书的?”まふまふ帮着他挑挑拣拣,把残缺了的书包好,忍不住这么问。

そらる正歪着头在包好的书上写上名字,漫不经心的回答:“唔,很容易的,有很多人会有不要了的旧书,以很低的价格就可以回收了。”他把写好了的书放上书架,“都是些好书呢。”

まふまふ第一次包书还不太熟练,正在和硬硬的牛皮纸做斗争,结果搞得一团糟,被生生忍住了翻白眼的そらる拿走三下五除二解救回来。

“那そらるさん为什么想要开书屋呢?”まふまふ无事可做,只好继续问问题。

そらる拿着那本书沉默了一会儿,举着它在まふまふ面前晃晃。
“你不觉得…比起让它躺在脏兮兮乱糟糟的垃圾场里,花香四溢的温暖书房更适合它藏身吗?”

“最早是因为我老家有很多从父辈那儿留下的书籍,但是后面它们没地方放了,差点被全部扔掉,被我全部捡回来堆在了房间里。”

そらる比划了一下,做了一个夸张的手势:“有这么多,大概几百本,我用了四年的时间全部看完并且分类修补好了。”

光是想想都觉得是浩大的工程呢,まふまふ点点头。

“越是一本一本翻过去,我就越为它们觉得不值。”そらる指指满屋子的书,“很多旧书上都会留下前任主人的痕迹,或许是一行批注感悟,或许是勾勾圈圈,或许是看得无聊的时候的一点涂鸦。我觉得,这都承载着一段回忆。”

一本书里藏着一个故事,成百上千的书里藏着成百上千个故事。

啊,那这儿不都是宝藏吗。

时间过得太快了,转眼间过了一年,まふまふ在高三第二学期的某一天来到这儿的时候,闻到了熟悉的花香。

推开门,风铃依旧欢快的叮铃几声,书屋的主人正站在窗前,背对着光影,手里拿着一个青色的瓷花瓶,里面插着被好好修剪过的的桂花枝,香气满屋子都是。

“哟。”そらる懒洋洋的和他打招呼,“你来了啊。”

まふまふ感觉心中什么地方好像悄悄的动了动。

“我来了,桂花又开了啊。”
“开了呢。”

まふまふ照常在窗边的位置上坐下自习,そらる坐在桌子边缘斜靠着墙壁翻动书籍。

不知不觉中,外面下起雨来了。

まふまふ打开窗,感觉香气淡了好多,有些担心窗外淡黄色的精灵们了。

そらる把他的头强行扭回来,关上窗户:“别老东张西望的,好好自习。”

まふまふ一脸天真的望着他:“我怎么感觉你这个语气和我妈妈一模一样。”

そらる:“……快写。”

雨过天晴,甚至还出了点小太阳,まふまふ和そらる道别,正准备开门出去,突然被他握着肩膀拉回来。

“……?”
一枝特别多小花的绿枝伸到他面前。

“我听说你妈妈很喜欢这个香味,拿一枝回家吧。”そらる如是说。

まふまふ有些受宠若惊的接过,将它紧紧握在胸前,想了想,笑着回答他:

“谢谢そらるさん,不过下次还是不要了哦!”
“为什么呢?”

まふまふ晃晃手中的花枝:“你不觉得…,比起折断它让它失去生的机会,让它留在枝头继续散发芬芳不是更好吗?”

そらるさん失笑:“你啊…”

まふまふ嘻嘻哈哈的推开门走了出去,外面刚下完雨,泥土里带着芬芳的水汽在温暖的阳光下升腾,到处都是。

まふまふ感觉自己置身于无尽的花海中,天地间全是甜丝丝的气息。

稍微觉得有些晕乎乎的。

啊,若是花香亦可醉人的话。

END

我们学校有一半的树是桃花梨花石榴橘子等等等等,剩下一般全是桂花树。
每到这个时候香的熏人xx

学校书店是重灾区总共只有俩玻璃窗窗前还全是桂花树进去真的能把人熏死。

最近书店来了个帅小哥管理员关系和我还挺好每次就葛优瘫在那儿看书半死不活的和我打招呼【】

因为在书店待久了他身上超香上次教我剪花枝的时候成功撩到我了于是有了这个。

小哥【什么东西你哪里写出了我的帅气】
我【………】

评论(6)
热度(6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好きだよ | Powered by LOFTER